12 2023-01

你想要的海派丛书,徐家汇书院中庭都有

来源:
上海徐汇

pic_001.png

徐家汇书院中庭图书以视野尽头的“光启之门”和纵贯其中的“海上长桌”为界,分为东西两侧。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些中庭宝藏图书。

中庭西侧图书以自明朝徐光启以来的“中西交流”为主题,呼应了同侧光盒空间的“光启”主题。中庭东侧图书则以近代上海的十二种报纸杂志影印件为线索,为读者点亮了一条探寻近现代上海风华的光之隧道,也与同侧光盒空间“源点”的“会通之地”主题相呼应。

西侧中庭图书

WEST

pic_002.png

西侧的中庭图书包括了两套著名的“西学东渐”丛书——《民国西学要籍汉译文献》和《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

前者发轫于一百年前的“翻译运动”,分为哲学、历史学、经济学等九大主题,共计200余册。后者被誉为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为宏大、品质最为卓拔的汉译思想译丛,现已推出800余册。作品成书年代从古希腊时期直到当代,以书脊颜色很容易区分主题。

pic_003.jpg

此外还有《江南制造局译书全编》,该书着眼于兵器矿冶、工艺制造等实用技术和化学、物理、天文等自然科学,是中国近代科技史、军事史、政治史的重要文献。

1868年在上海成立的江南制造局翻译馆是近代中国第一个由政府创办的翻译西书机构,也是中国近代译书最多、影响最大的翻译机构。

《梵蒂冈图书馆藏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文献丛刊》则以梵蒂冈图书馆丰富的馆藏为依托,以明末清初的传教士为对象,介绍了大量相关的中西交流文献,其中不乏珍本善本,如徐光启笔授的《几何原本》《泰西水法》等。

pic_006.jpg

除了“西学东渐”,本主题也囊括了海外数百年来研究中国的系列丛书。《汉学丛书》由晚清时期在徐家汇传教的法国教士夏鸣雷创办,土山湾印书馆于1892年至1938年陆续推出,书系主题全部关于中国,不乏经典的得奖之作,如《中国官话指南》《长江上游地图》等。矗立在展架最后的这套《海外研究中国丛书》则几乎囊括了海外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学研究专家如费正清、孔飞力等的力作,为读者带来当下最“时髦”的中国研究。

pic_007.jpg

pic_008.jpg

东侧中庭图书

EAST

pic_009.png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东侧的中庭图书,这里有中国自己的《LP》——《旅行杂志》。它提倡“学术的旅行,旅行的学术”,除了海内外游记、随笔、小说、民俗风情的考察及交通信息等,还刊载了一批经济、文化、史地及旅游等方面的学术文章。

pic_010.jpg

“海上书桌”东侧的图书从“家谱·方志·著述”三个角度入手,选取了三套代表上海相关文献的主题丛书:《中国家谱丛编·上海卷》《上海图书馆藏稀见方志丛刊》《海上文学百家文库》。

pic_011.jpg

想查看徐光启家族家谱的,不要错过《上海卷》;想了解夏衍、郑振铎、巴金、柯灵等与徐汇渊源较深的文化名人的,《百家文库》绝对是你的上佳选择。

pic_012.jpg

想看流行时尚杂志?这里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新青年》《申报》,封面吸睛的《良友》,生活时尚的《永安月刊》,也包括被誉为“海派小报”代表的《方形周刊》。

pic_013.jpg

以前,整套的《申报》影印版是徐汇区图书馆的镇馆之宝,现在徐家汇书院有了整套陈列的《东方杂志》!它代表了近代上海出版期刊的最高水平,以“启导国民,联络东亚”为宗旨,所刊文章重点是国内外时政焦点,蔡元培、鲁迅、马相伯等大家,均与这份刊物结缘。

pic_014.jpg

近现代上海报刊杂志与三大丛书的有机结合,共同勾勒出了近现代上海的前世今生。

怎么样?徐家汇书院中庭的图书是不是集深度、趣味、颜值于一体,让人大开眼界?快来感受书香魅力吧!

徐家汇书院

pic_015.jpg

书院地址/Adress

上海市徐汇区漕溪北路158号

开放时间/Time

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馆休,国家法定假日另行公告

书院礼仪/Etiquette

● 进入图书馆请保持安静,手机请调至静音,有时候心灵的沟通不需要过多的言语。

● 请爱护书籍和展品,让更多人享受知识的芬芳。

● 馆内可以拍照,但请勿使用闪光灯和三脚架。

● 请看护好您的孩子,尽享亲子阅读的乐趣。

● 请勿在借阅区用餐,一心一意吸收知识。

让我们共同倡导文明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