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22-11

复兴公园“拆围透绿”进行时

来源:
上海黄浦

打开社交媒体,关于复兴公园总能看到这样的标签——“#假装在法国”“#市中心宝藏秘密花园”“#魔都免费拍照地”。复兴公园是上海唯一一座保留法国古典式风格的园林,百年复兴公园承载了几代上海人的记忆。

pic_001.jpg

最近,经常逛复兴公园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公园靠近重庆南路、复兴中路两侧的围墙拆除,呈现街区和公园绿化融为一体的景象,且将实行24小时开放制。

pic_002.jpg

复兴公园正门,依然保持原先建造时的老样子,坚实的框木结构门头,让人留下深刻记忆。在公园入门口,编号为1452、树龄120年的悬铃木让人印象尤为深刻。这棵古树不仅见证了公园百年变迁,更是游客眼中的珍贵“古董”。

pic_003.jpg

为了更好地让市民游客了解这座公园深厚的历史,了解这些之前围在栅栏里的“宝贝”,此次改造中,古树名木不再是隐隐约约藏在深处,铭牌介绍也更凸显了,市民可以一目了然,百年黄荆、悬铃木、银杏、欧洲七叶树、白栎等名贵树种,零距离感受古树名木所承载的历史变迁、城市变化。

pic_004.jpg

除了拆除围栏外,整个复兴公园基调并没有太大变化,依旧保留了玫瑰园、沉床花坛、紫藤廊架等景点。在重庆南路上,经改造的出入口基本成型。新紫藤架与复兴公园春广场的廊架形制相同以形成呼应。通过放坡消除地形高差,方便游人无障碍通行。通透的植物造景取代公园围墙,使得行人、游客还未步入公园,就能观赏广场以及大草坪区域的景致。

pic_005.jpg

而在复兴中路一侧,增设了一个出入口,与思南公馆区域形成更为便捷的连通,游人可沿小径步入公园。沿着复兴中路一侧漫步,你会发现,复兴公园多了一些精致的镂空钢雕。这些铁艺镂刻的装饰图案可谓一树一语、一花一故事,灵感都来自于公园最负盛名的花朵和古树名木,公园的特色、历史,在沿街就呈现给市民游客。

pic_006.jpg

此外,复兴广场上,复兴广场大楼正在进行最后的改造装修,楼前将新增旱喷等景观,大楼内将引入电竞中心、餐饮等业态。今后,电竞赛事、花艺集市等活动的举办,公园日常游园活动的举行,都将让复兴公园更灵动。

pic_007.jpg

四季有景、步步皆景,更加亲民的复兴公园将在“公园+”理念的赋能下,与思南公馆“书香文化”相融合、与电竞赛事“体育文化”相结合、与百年淮海路的“商业特色”相呼应,百年公园将呈现最大溢出效应,让市民、游客获得更充分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