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2-06

“沉浸”历史赓续红色基因,“阅读”建筑传承城市文脉

来源:
文汇报

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推进“一馆五址”建设保护;“量体裁衣”保护历史文化风貌区、匠心修缮优秀历史建筑、全面推广“建筑可阅读”……这五年来,上海不断加强历史风貌保护、促进历史建筑活化,通过用心挖掘、全心守护、巧心利用,使“最上海”的城市文脉得以保护传承,让人们更好地感知城市的历史人文底蕴。

pic_001.jpg

▲去年6月3日,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建党时期珍贵文物得以集中展示,一大会址与新建展馆隔街相望、交相辉映

pic_002.jpg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开馆

pic_003.jpg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历经保护性修缮后成为热门景点,这里是她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被她称作“我可 爱的家”

pic_004.jpg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pic_005.jpg

▲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

pic_006.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

pic_007.jpg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pic_008.jpg

▲今年2月,位于人民广场的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经过一年多的更新改造,揭开神秘面纱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城市文脉。当市民游客走进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沉浸式体验参观、扫一扫墙上的二维码,建筑的过往故事、城市记忆一一展开。可见、可读、可听,已成为人们到访的最佳理由。

pic_009.jpg

▲修缮更新后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更具“烟火气”、更有“新活力”

pic_010.jpg

▲武康大楼

pic_011.jpg

▲上生新所内的近代侨民总会露天游泳池是上海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pic_012.jpg

▲上海展览中心修缮后,以“市区大花园”的姿态盛装再现

pic_013.jpg

▲苏州河华政滨水景观提升改造工作,华政校园内凝结中西文明精华的建筑群“修旧如旧”

pic_014.jpg

▲千年龙华换新颜,龙华广场全新亮相,充分展现龙华地区的红色文化、江南文化与海派文化

pic_015.jpg

▲孙科别墅作为首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之一,对原建筑的修缮力求做到整旧如故,以存其真。

pic_016.jpg

▲作为演艺大世界核心剧场之一、有着90年悠久历史的上海音乐厅,自2019年3月起开启了平移14年后的首次修缮工程,于2020年9月重新开业向公众开放。

pic_017.jpg

▲百年天蟾,重焕新颜。2021牛年新春,享誉百年的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重装开幕。

pic_018.jpg

▲2018年10月,杨浦区图书馆危楼重生,开门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