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2-11

2022年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开幕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国际音乐剧论坛峰会、国际音乐剧大师课及师资实训工作坊、音乐剧优秀论文评选、华语音乐剧巅峰之夜演唱会、上音音乐戏剧系建系二十周年成果汇报音乐会……11月2日,一场受到包括国际托尼奖评委会主席及多位国际托尼奖获奖者在内的众多音乐剧顶尖专家高度关注与支持的世界级音乐剧盛典——2022年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正式拉开帷幕。

pic_001.jpg

2022年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主办,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战略合作伙伴,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音乐剧协会表演专业委员会等共同承办,中国音乐剧协会、“托尼奖·中国”为特别支持单位,并得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据介绍,11月2日至6日,2022年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期间,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韩国等国家的音乐剧学者、国际顶级音乐剧赛事评委、国内外著名音乐剧演员、导演、资深制作人、评论家、媒体人、经纪人、行业专家等音乐剧领域翘楚,将在线上线下齐聚一堂,立足国际语境和同行视角,通过高峰论坛、国际音乐剧大师课、巅峰演唱会、高水平教学成果展等多种形式,聚焦国际国内音乐剧领域的学术及行业发展前沿,融通中外音乐剧发展理念,充分尊重艺术规律,尊重文化多样性与差异性,深入开展学术研讨、行业互动与教学交流,共同探讨把握国际国内音乐剧领域的学术、科研及行业发展的趋势,在坚持与中国音乐剧专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础上,共同展望中国音乐剧高等教育与行业的未来发展与行动方案。 

pic_002.jpg

为了促进中外音乐剧领域的高水平学术交流与行业探讨,本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将举办国际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论坛、音乐剧制作传播行业峰会、音乐剧理论研究论坛、音乐剧教育研究论坛的四场峰会论坛,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着眼于音乐剧表演、制作、理论研究及教育教学四大议题开展研究讨论,提升音乐剧研究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促进音乐剧产业发展,构建完善的“教、创、演、研、产”一体化的中国音乐剧发展模式,在立足弘扬中国文化的基础上,推进中国音乐剧专业和音乐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进一步促进音乐剧教学领域的国际交流,增强中外音乐剧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的互动,本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将由中国、美国、英国、韩国的顶级音乐剧行业专家,从音乐剧创作、表演、编剧、制作等各个专业方向,开展14场大师工作坊。主讲人中包括美国托尼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组委会成员、获得托尼奖、劳伦斯·奥利佛奖的演员、编导、作曲家、制作人,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团队、音乐剧《悲惨世界》原版卡司主演,韩国大邱音乐剧节执行委员长等世界级音乐剧大师,大师课将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邀请行业交流代表及一线音乐剧演员实时交流互动,并面向社会开放网络直播。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音乐剧的社会普及,提升社会服务效能,依托上海市文教结合机制的资金支持,还将于11月12-17日期间,举办2022上海艺术教师音乐剧实训工作坊,针对上海市中小学教师群体,通过开展音乐剧课程教学和汇报音乐会成果展示等活动服务上海城市文化建设。 

pic_003.jpg

为了进一步提升国内音乐剧学术研究水平,鼓励更多理论研究学者关注音乐剧理论研究,厚实音乐剧理论研究成果,本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特别设立了首届“尚音杯”音乐剧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该活动的举办,吸引青年学者加入音乐剧理论研究行列,在深入研究音乐剧领域发展的基本问题、重大问题、关键性问题的基础上,为音乐剧行业发展、表演及传播研究、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建言献策。论文评选活动特邀著名音乐学家、评论家,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剧研究会顾问,北京大学音乐剧中心顾问居其宏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评委会成员由张千一、李诗原、韩锺恩、钱仁平、张萌、王丹丹等国内一流专家学者构成。 

为了集中展现中国音乐剧发展的顶尖水平和创作、表演实力,11月6日晚,本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在上音歌剧院歌剧厅举办2022华语音乐剧巅峰之夜演唱会。演唱会将由于毅、郑棋元、刘令飞、余笛、丁臻滢、蒋倩如、夏振凯、李炜铃、喻越越、胡迪、叶麒圣、徐均朔、方书剑、鞠红川、张会芳、郭耀嵘、刘乙萱、钱安琪、毛珏懿、张旭辰、蔡淇、胡超政(演员顺序随机排列)等音乐剧演员组成华语音乐剧强大演出阵容,在现场乐队的加持下演唱,为观众献唱三十余首国内外经典音乐剧曲目,总演出时长超过三个小时。此次2022华语音乐剧巅峰之夜演唱会,将为观众呈现年度华语音乐剧演出中高规格、强阵容、曲目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剧视听盛宴。

(上海音乐学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