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3-01

2022年“最美的书”获奖作品展亮相上图东馆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图书之美,美在何处?一本书,有了好的内容,再有好的书籍设计,就能让读者更加爱不释手。近日,2022年“最美的书”获奖作品展亮相上海图书馆东馆。

pic_001.jpg

今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23家出版单位的260件作品参加“最美的书”评选,经过资深书籍设计师和出版人组成的专家评委会严格评审,通过多轮打分,最终产生25件获奖作品。

pic_002.jpg

此次展出的2022年获奖作品,各具特色,精彩纷呈。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乡村与木刻》一书为例,作者以木刻作品作为表达媒介,而书籍设计师则采用多种版面布局,横竖搭配,变化丰富。全书以专黑油墨来印刷,表现出木刻版画的视觉冲击。评委在获奖评语中称赞这本书整体设计言简意赅,体现了美学的真正内涵。

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多部“最美的书”,都将历史的厚重有机融入到书籍的装帧之中。《古地图上的长城》是一本中国长城古地图的合集。此书纸张轻盈,色彩厚重,具有怀旧复古的气质。书籍的三面书口均印有长城古地图,意象化地体现了历史的深度与厚度。《许宏的考古“方”》是原二里头考古队队长许宏的两本随笔集,并被安放在多层厚实的瓦楞纸盒中,具有神秘的考古氛围感。而通过局部镂空和纸张透明度的运用,营造出考古中常见的“探方格子”的形态,并尽可能地还原、保留考古发掘的原始状态。

其他“最美的书”还包括《鸟语四季》《豆腐》《中国童谣翻翻乐》《一群马 满天星》《再见吧速写》《做:中国2021》《北桥船拳》《漆器文化系列丛书》《造园记》《铸印——何效义的田野实践》等图书。展览中,每部作品都配有书名、书籍设计师和出版单位,并且附上评委评语,为广大读者参观、欣赏提供专业讯息。

“最美的书”是从2003年起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书籍设计年度评选活动,旨在挖掘国内优秀的书籍设计作品,推动书籍设计师的品质化发展与进步。获奖作品还会参加在德国莱比锡举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比,为中国图书和中国图书书籍设计“走出去”作出贡献。

pic_009.jpg

上海图书馆已连续多年参与举办“最美的书”展览。今年,展览首次在9月对外开放的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场地视野更加开阔,陈列效果更加显著,为市民读者提供更好服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28日(观展请在微信端搜索“上海图书馆”小程序提前注册预约,每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