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2-09

上海开启“阅读走进如常生活”系列活动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秋意满申城,书香共流连。由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指导委员会指导,“阅读走进如常生活”系列活动将于9月23日-10月10日期间,在全市多个商圈地标、文创园区、实体书店等分散开展。涉及8个区10个主题会场,以“一场地一主题”为特色,打造“有故事的场景、新体验的阅读”,带来好书新书和丰富的阅读活动。详见↓

本次系列活动将全力做好各主题会场疫情防控工作。各主题会场全面落实实名、预约、限流、检测等防控措施,积极实施防疫工作的各项要求,为广大市民打造安全、有序的阅读环境。

“这就是阅读”×朵云书院旗舰店——推出“世纪好书”矩阵,线上线下热销联动

朵云书院·旗舰店将举办“这就是阅读”世纪好书展陈及系列读书会活动,精选300余种世纪好书进行集中优惠展销,推出《货币王者:中央银行如何制造与救赎金融危机》《周克希译世界经典童话和寓言》等新书发布或签售活动。

9月23日-10月7日,世纪出版将精心打造20余场“世纪好书”主题专场直播,包括“世纪火种”“云上之巅——樊登·世纪好书”“世纪好书·世纪文景二十周年”“世纪好书·作家书单”“世纪好书·论衡古今”“世纪好书·文学异乡诺奖专场”等。

除了精彩纷呈的线上直播,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官方旗舰店纷纷设立了“世纪好书促销专区”,推出限时特价、全店满减、折上再折、百亿补贴等福利活动。以及,世纪出版集团旗下上海图书公司携上海古籍书店和艺术书坊也将推出千余种图书“全场6折起”促销活动,并同步举办第十六届“国风古籍节”,姚大力、陈引驰、詹丹、戴敦邦等几十位学术界、艺术界大咖将与读者们畅谈。

“知书达理 在嘉读你”×现厂——“混知”孔子文化、体验国潮国漫

9月25日下午,“知书达理 在嘉读你”活动将在2022上海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上正式启动。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半小时漫画》系列读物、混知文化创始人“二混子”陈磊将在嘉定区现厂新经济产业园创意大道举办签售会,与读者和粉丝见面;混知主题“我嘉书房”即将开放,以国潮国漫沉浸式体验作为特色,推出混知咖啡,读者可以在品味书香咖香之余打卡“漫画孔子文化园”;钟书阁(嘉定店)推出“悦读,让生活6起来”活动,向广大读者派发“悦读大礼包”;韩天衡美术馆携书法篆刻作品及相关文创衍生品也一同参与。

此外,嘉定镇街道组织的“在嘉读你”朗读接力活动、“明徹四时·千寻江南”公共艺术展等都将缤纷呈现。

“闵行阅读生态”×百联南方购物中心——展示区域各级阅读阵地,展现作家榜图书设计美学

9月23日-27日,“闵行阅读生态数据展”落地百联南方购物中心。除了集中展示闵行全区阅读阵地、阅读服务和“敏读会”“闵图妈妈小屋”等阅读品牌外,将重点推出新品图书《本来闵行》。

“经典的力量”板块则从中国古代经典、外国文学经典、童书经典、社科经典四部分,着重展出全国知名阅读品牌“作家榜”在图书设计美学方面取得的成果,期间专属的“闵行荐书直播间”将邀请作家榜人气主播常驻直播间,全天候直播分享,并每天邀请重量级嘉宾做客直播间进行《磨坊信札》《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等线上讲书或签售活动。

整个展览采用展售结合的方式,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沉浸式地欣赏图书作品、文创周边,也可以方便地扫码购书。

未来阅读×今潮8弄——以科技互动、让阅读立体

9月30日-10月4日,以“未来阅读”为主题的虹口区今潮8弄集结了阅文集团、七猫、樊登读书、读客文化、果麦文化、中福会出版社、广西师大出版社上海公司等优质阅读、出版机构资源,同步结合“海派今潮·灯光艺术季”、《最美的上海》艺术展览等内容,以科技互动、艺术语言、潮流玩法演绎海派传统与经典,开展图书展销、阅读推广、新书分享等活动,让阅读更加生动立体,“中国高科技绘本首发仪式”也将同时呈现。

期间,愚人书市及工作坊将以集市的方式,融讲、售、唱、演、放于一体,汇聚沪上独立书店和私人书房,积极推广二手书文化。

触摸文化×学悦风咏书社——文化学者云集,共品“海派下午茶”

9月26日-10月7日,杨浦区将启动“人人讲堂”“科创读书会”项目,并围绕“传统文化”“上海文化”“杨浦文化”三个主题,联合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中华书局、上海书店出版社等,邀请葛剑雄、陈祖恩、周武、徐静波等多位专家学者在学悦风咏书社与读者进行分享。

邢建榕、沈嘉禄、马尚龙、管继平、黄沂海等上海文化研究专家还将参加“海派下午茶”主题论坛活动,和读者在线上线下共品上海城市魅力。《卿云:复旦人文历史笔记》《四大家训》《苏州河地名故事》等新书发布同步进行。

“下一页人生”×恒基旭辉天地——穿行书香空间,体验图书盲盒

9月28日-10月4日,京东图书联合二酉书店推出“下一页人生”图书主题展,人民文学、读客、磨铁、上海三联书店、上海译文出版社等多家机构共同提供优质好书内容授权,以图书中经典内容为载体、书封封面设计为美术呈现,让读者们从街区入口到扶梯走廊,从书店门前到店内空间,如同置身书的怀抱,每一步都能感受到书的氛围。

在书店区域内,读者们还可以体验别开生面的图书盲盒展售活动,在现场挑选以快乐、成长、休闲、看世界四个角度分类封装的盲盒图书。大冰、程何、徐静波、刘延军、阮小芳、袁坚等多位作家将在书店现场和京东图书抖音直播间同步分享新书故事、讲述上海的点点滴滴。

“阅读连接美好生活”×爱企谷——发现城市历史文化、感知“无边界”阅读服务

10月1日-4日,奉贤区将以爱企谷集市云间书房、云间坊文创一条街为空间载体,推出“阅读连接美好生活”主题活动。网易蜗牛读书联合云间书房将举办“一周CP共读”、“18小时夜宿读书馆”、“二十四节气儿童剧本杀”、 “蜗牛读书会”等一系列活动,邀请市民体验线上免费畅读电子书+线下实体阅读的“无边界阅读”。

云间书房·数字展厅还将举办多媒体数字化转型科普展,以直观的形式集中呈现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涌现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服务、新成果,让市民以数字化形式阅读城市。

此外, “发现奉贤历史细节”主题沙龙、云间坊文创一条街非遗文化展示等,也将深入介绍奉贤区的历史文化记忆。

“共读共享 同创同行”×海阔东岸文创园——以书为媒,本土融合

9月29日-10月2日,联动金山文创产业促进会成立,以“文创+阅读”方式,金山区将在海阔东岸文创园打开集约式、多样化的图书展销活动,包括金山区新华书店图书展销、“百本好书在书展”线下图书销售、多抓鱼二手书现场图书展销、海阔非遗书店图书展销等。

上海唯一的女性主题书店馨巢书屋将与海阔联合举办“童心绘家史”专题展和主题为“性别平等,从童年开始”的100种优质儿童读物书展,覆盖故事图画、科普、传记、童话、小说等多种图书形式,吸引学校、社区、家庭广泛参与。

具有浓厚金山区域特色的文创展示、非遗制作和海阔市集和书展相融合,为读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文化选择。

童书嘉年华×九六广场——亲子畅读、温暖童心

9月30日-10月10日,童书嘉年华依托位于上海书城(浦东九六广场店),联合中信、二十一世纪、浙江少儿、安徽少儿、童趣等20家国内重点童书出版社约4000余种童书参展,新书新品有《漫画讲透—三十六计》《小狗钱钱》《拉塞—玛娅侦探所》等,届时全场参展童书以6.8折销售。

谷清平、叶如风等儿童文学作家、亲子家教专家将围绕“探寻国宝秘密 了解中华文明”“社会情商养育——给孩子一个更有竞争力的未来”“我是最棒的小孩”等话题做现场讲座,“食物王国奇遇记”等舞台剧也会给孩子们带来满满的快乐。

此外,整个金秋十月,由市新闻出版局指导,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将组织推出“喜迎二十大 书香满申城”——上海百家书店主题图书联展。全市100家品牌书店重点展销全国近期出版的优质主题图书,为大家带来更多书香惠民、文化惠民的活动,进一步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理念,引领全民阅读文化风尚,推动书香上海建设。

主题会场活动

pic_001.jpg

其他活动

*仅供参考,以实际安排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