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2-09

阅读苏州河上流淌的城市故事

来源:
乐游上海

蜿蜒流淌的苏州河,在上海流淌出一道温柔而绵长的生命印记,城市空间在河岸生长,城市情怀随着悠悠柔波滋生。苏州河,就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脉搏。

pic_001.jpg

金秋9月,一年一度的上海旅游节如约而至。本届上海旅游节推出全新年度主题——“最上海•苏州河”,让市民游客解锁了更多走近她、感受她和阅读她的方式。9月17日,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正式开通,进入试运营阶段。黄浦“最上海”、虹口“海派味”、静安“国际范”、长宁“时尚风”、普陀“烟火气”……在不远的将来,市民游客可以乘船悠游苏州河,望得见水、触碰到绿、品味到城市历史、享受到城市艺术,一起阅读苏州河上流淌的城市故事。

悠游苏州河

高品质旅游供给打响品牌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服务,是推进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和苏州河旅游发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pic_003.jpg

2021年11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旅局会同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水务局、沿岸各区和久事集团,充分考虑游客和沿岸居民的诉求,反复论证码头选址、船舶船型、产品线路等方面工作,确保为市民游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项目首期从普陀区长风公园码头(临时母港)至黄浦区外滩源码头,途经普陀区昌化路码头、静安区四行仓库码头,全长约17公里,直达时长约2小时。在码头方面,年内建成使用8处码头,具体是:外滩源、四行仓库、昌化路、西康路、中山公园、梦清园、长风公园和丹巴路码头,其中,外滩源、四行仓库、昌化路、长风公园等4处码头已建成,已于9月17日首航后投入试运营。

pic_004.jpg

据介绍,试运营第一阶段拟开设三种航线。一是适合组团游览的“西环线”,航线从长风公园码头出发,至昌化路码头,单向单程航线时长为1小时。二是适合散客游览的“东环线”,分别从外滩源、四行仓库、昌化路三个码头出发,绕三个码头环行后返回始发码头,航线时长1小时。三是适合休闲、聚会、商务的“定制线”。将依据河道、水文条件,对游船和航线进行充分的性能测试,安全测试和压力测试,根据试运营的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适时将苏州河水上旅游产品陆续推向市场。市民游客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始发码头、定制行程及配套服务。

pic_005.jpg

综合考虑苏州河市区段航道窄、桥梁矮、急弯多、水位浅以及建造周期、运营效率、乘坐体验等因素,首批投入运营了两种型号12艘游船。其中,“上海印象”系列小型游船复刻了上海牌轿车造型,搭配开放式敞篷设计,具备更好的通透性和亲水性,载客量11客位,共计6艘。而“时空之梭”系列中型游船则装配全景式玻璃视窗、多媒体柔性透明屏和卫生间,载客量20客位,共计6艘。

漫步苏州河

高颜值“城市秀带”联动水岸

如今的苏州河,水中有游船,岸边可漫步,间或还点缀着充满历史底蕴的老建筑,蜿蜒在人民城市中的母亲河有了更可亲、更可近、更可期的表情,逐渐成为绽放上海美好生活的“城市秀带”。

pic_007.jpg

从世纪同框的乍浦路桥,到城市更新的慎余里;从江南韵味的天后宫,到英雄豪迈的四行仓库;从潮流的M50创意园区,到生态自然的梦清园;从“一带十景”的华政段,到青春活力的洛克公园……传统与现代、古风与国潮、文明与商业的苏州河美好生活全景画卷在眼前铺陈开来。工业遗存、优秀历史建筑、创意园区、文博场馆、公园绿地、桥梁……苏州河城区段黄浦、虹口、静安、长宁、普陀五区的文旅资源尤为丰富。

pic_008.jpg

黄浦区主打“最上海”,滨水体育功能带、水岸休闲漫步带、文化艺术景观带建设和以外滩源为核心打造苏州河滨水旅游核心区,组成了苏州河黄浦段的美丽画卷。虹口区主打“海派味”,“文化苏河”城市景观带、“世纪同框”品质休闲带、“河滨之源”品牌活动带,打造全景式“建筑可阅读”体验区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地。静安区主打“国际范”,以城市文脉体验、红色文化传承为主题,打造城市历史文化体验区;整合艺术场馆资源,引入一流艺术展,建设艺术主题旅游区。长宁区主打“时尚风”,依托华政段滨河步道、圣约翰大学旧址、中山公园等资源,推动周边老建筑和华东政法大学校区开放,丰富休闲、展陈、娱乐等元素,打造静谧绿色与历史怀旧相融合的城市休闲活力区。普陀区主打“烟火气”,聚焦长风公园码头周边资源,打造集水上运动、亲子休闲于一体的苏州河亲子休验区;整合M50、天安•千树、梦清园等资源,打造城市生活文化街区。

pic_009.jpg

充满生命力的苏州河文旅IP打造,离不开水岸联动的叠加效应。只有不断延展苏州河的文旅体验,不断延伸苏州河的文旅空间,才能“串珠成链”,建成世界级的滨水旅游目的地。

pic_010.jpg

阅读苏州河

高质量文旅赋能传承文脉

去年11月份以来,在苏州河旅游发展工作推进专班直接领导下,市文旅局牵头各成员单位,深入调研、广泛吸纳意见建议,编制形成《上海苏州河旅游发展总体方案(2022—2025年)》(送审稿),提出至2025年将苏州河建成“串珠成链”的都市滨水旅游目的地、绽放上海美好生活的“城市秀带”、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中国窗口”,成为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窗口”和彰显城市国际风范、东方神韵的著名旅游目的地。

pic_012.jpg

《上海苏州河旅游发展总体方案(2022—2025年)》(审议稿)明确提出,要联动沿岸住宿、餐饮、娱乐、演艺等资源,打造亲子休闲、夜间集市、城市漫步等城市休闲产品。依托红色资源陈列馆、旅游景区等资源,开发红色文化历史、红色主题展览等特色产品,培育“红色沪西-工人运动”“初心之地-红色之城”“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等红色旅游主题线路。依托沿岸地区历史文化遗存,加强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形成建筑阅读、展馆游览、历史桥梁打卡、工业文明展示等产品,打造桥梁文博之旅、阅百年都市经典、百年老马路上的传奇、“苏河寻访-工业文明”等遗产旅游主题线路。以苏州河生态修复、沿岸产业转型、圣约翰大学旧址为重点,开发乡土地理学习、亲子教育、生态观光、科普画廊等旅游产品,打造探寻苏州河的前世今生、走读上海、筑梦百年名校等研学旅游主题线路。

如果说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公共空间的贯通开放,为我们阅读苏州河提供了更多打开方式,那么随着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及水岸联动、以岸托水的文旅赋能,阅读苏州河则有了更丰富的主旨和内涵。今后,一批文旅赋能“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可以联动沿岸文旅资源,打造苏州河沿岸演艺新空间、人文新景观、休闲好去处,建设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滨水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