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2-11

快60岁的TA变身“文艺范儿”阅读新空间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pic_001.jpg

说起龙华地区的人文地标你会想到什么?

是龙华寺的千年古韵

烈士陵园的红色传承

还是滨江沿岸“扎堆”的美术馆?

除了这些热门“打卡点”

在龙华还有不少“隐藏”的优秀文化场馆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

扎根社区半个多世纪的

徐汇区图书馆龙华街道分馆

pic_002.jpg

龙华街道图书馆始建于1963年,2007年移迁至现址,目前馆舍总面积705平方米,馆藏图书5万余册。2007、2012年连续被上海市文广局评定为市特级图书馆,2016年再次被评定为市级示范馆。

pic_003.jpg

2020年,由于运营多年设施老化,图书馆大修被列入徐汇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花了半年多时间修葺一新,在整体服务功能布局上更加完善,成为“文艺范儿”十足的优雅阅读新空间,伴着窗外绿树掩映的恬静氛围,不仅适合老少亲子,也吸引时髦的年轻人前来阅读学习。

pic_004.jpg

2021年2月22日,龙华街道图书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细节处处体现服务用心:不仅有适合读者携带电子设备进馆使用的阅览桌椅,也设置了舒适的休闲沙发。更加充满人情味的是,这里还有残障群体阅读服务专区。

馆内为残障读者准备了专用电脑、桌椅及轮椅,并选购50种131册盲文书籍,连同区图书馆配置的阳光听书廊专用设备一起供残障读者使用。

pic_005.jpg

独立的少儿阅览空间也设计得充满童趣,萌感十足的长颈鹿带领小读者置身童话世界,既适合学生前来自习,也满足亲子阅读体验的需求。据图书馆负责人介绍,新馆开馆一年多以来,入馆的青年读者、亲子读者和残障读者都明显增多。

pic_006.jpg

此外,在龙华街道图书馆,读者除了可以参加常规读书活动,还能参与到精心策划的品牌活动。例如“龙华魂”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已经坚持开展了十余年。近几年,除了配合区有关部门举办的相关活动和逢清明、七一建党日、暑期等举行常态化主题活动,龙华街道图书馆努力注入更丰富、更具地域特色的“新内涵”。

pic_007.jpg

未来,龙华街道图书馆还将积极挖掘地区文化资源,探索和拓展地区社会公共文化新方式,打造“家门口的宝藏图书馆”。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21弄80号3楼

●图书馆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00,13:30-16:30(16:00停止入馆)

●目前图书馆仅开放借还书服务,不提供阅览服务。

●同一时间阶段读者不超过50人。

●在疫情闭馆期间产生的逾期费全部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