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2-07

疏导交通、帮拿准考证、准备“学子暖心包”……高考首日,浦东各方为学子护航!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疏导交通、帮助学生拿取准考证、准备“学子暖心包”……

浦东公安、城运中心、公交等部门共同为高考学子们护航。

浦东警方以“快”应“急”

pic_001.png

“你那情况如何?”“目前情况正常。科苑路北向南、祖冲之路西向东流量较高。”7月7日7时40分许,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四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周恩林,正驾驶一辆警用二轮摩托车,在华师大二附中考点周边巡视。近几年高考,不少送考车辆都是堵在张江立交附近。今年,中队专门增设了一条考点外围巡逻岗,随时随地“接单”受阻考生。

pic_002.png

7时50分,送考车辆明显增多,叠加早高峰大车流,考点门前晨晖路压力骤增,中队在考点东西两侧的晨晖路藿香路口、晨晖路科苑路口,分别设置疏导岗。同时,在晨晖路(藿香路口-科苑路)南北两侧临时设置送考车辆停放点,方便考生就近下车,直接通过考点专用引导通道,进入考点。

pic_003.png

8时10分,等待进入考点候检通道考生流量增加。民警从东西两个方向同时加大疏导力度,偶有送考车辆欲在考点门前停车,即被民警劝离。

pic_004.png

“帮帮忙!忘记带证了!”8时15分,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五大队二中队民警倪友峰正在上南中学周边护考,一名考生家长突然冲了过来,原来考生出门时竟然忘记了最重要的准考证。话音刚落,倪友峰带上家长就驾驶着摩托向她位于永泰路的家一路疾驰,终于在8时43分准时赶回考场。

pic_005.png

高考首日,为更有效应对这些突发状况,浦东警方以“快”应“急”,一点一方案,定制安保措施。

“我们会安排两辆摩托一辆机动车。”交警支队四大队一中队长周承佳接到华师大二附中考点护校安保任务单后,提前与考点负责人沟通联系,听取相关交通保障意见和建议,推出专属保障清单。临时组成一支“2+1应急保障”车队,一辆警用摩托车和一辆警车驻守在晨晖路555号考点门口,随时接警处理忘带准考证、身份证等突发情况。距离近的,使用警用摩托,远距离远则改用警车。另一辆警用摩托车则投放在藿香路、晨晖路、科苑路、祖冲之路周边动态巡逻,随时随地接处相关110警情。

“城市大脑”全程监测

pic_006.png

高考首日,浦东新区城运中心也通过监测各项城市体征,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上午8点50分左右,城运中心大屏显示,各大考点考生已经全部入场完毕。每个考点门口都有一些小帐篷,有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对考生进行体温测量和场所码登记。为了不耽误考生的进场时间,跟往年相比,比较早地放行考生进场。在门口等待的家长数量也少了许多,出于疫情防控考虑,现场工作人员和城管、公安值守人员,加强人员疏导,考点门口井然有序。

通过城市大脑监测到的数据显示,高考首日全区交通情况较为通畅,整个城市体征平稳有序。

浦东新区城运中心科技信息部部长蒋彬介绍:“我们综合利用好城运中心的三级平台体系,在整个高考期间,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关注高考期间的交通流量情况,三是做好高考期间的灾害情况和天气情况预防准备工作,确保三天高考能够顺利进行。”

浦东公交全力保障高考出行

pic_007.jpg

金高公交二分公司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组织党员、团员、青年沙龙志愿者服务队到位于130路、浦东22路的崮山路张杨路公交站点至建平中学门口,协助疏导交通,维护现场秩序。随着护送考生的私家车逐渐增多,志愿者们开始分工合作,引导公交车辆安全进出站点,并提醒途经线路的所有驾驶员减速通过、禁止鸣号。

在792路、浦东68路、浦东28路和浦东94路等线路上,杨高公交安全管理人员顶着烈日在各大路口对沿线线路开展路口测速。同时提前叮嘱一线司售人员在行驶途中要格外关注考生出行情况,下车时要做好“温馨提示”,提醒他们不要遗漏考试必备物品。

pic_008.jpg

上南公交在公交车辆上准备了口罩、消毒免洗液等防疫物品,并在各个站点配备“学子暖心包”,其中放置了矿泉水、水笔等考试用品,以及藿香正气液、黄连素等常用药,供考生们取用。全国青年文明号82路青蜂队志愿者也加入护考行列,在陆家嘴滨江公交枢纽站设立爱心助考摊,为考生精心准备了口罩和防暑用品,给在高温期间出行的学生和家长们送上夏日里的一抹“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