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2-11

二十大精神关键词解读⑳|必须牢记并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pic_00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最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全党郑重重申了这一重大论断,并将其提高到“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的高度,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进一步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至关重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会遇到无数艰难险阻。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否则,国家就会变得四分五裂,人民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民族就会陷入“任人宰割”的境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破浪前进,党始终是领航力量,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必须牢牢坚持。新时代十年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尤其是强调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第一个“明确”,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同意把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内容写入党章,反映了我们党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识的深化。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目的,不能离开根本目的而空谈党的全面领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还会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只要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至关重要。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五百多年来始终代表着人类前进方向,不断推动着社会变革。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和文化的选择,是党和人民百年来奋斗开创的根本成就,具有科学的理论来源、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深厚的文化根基。近代以来,国家蒙难、人民蒙辱、文明蒙尘,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最伟大的梦想,但是由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中国人民进行无数次的抗争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改变了这一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以雄辩的事实宣示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中国崩溃论”的崩溃,有力驳斥了各种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论调。同时,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完全可以自信地说,社会主义没有辜负新时代的中国,新时代的中国同样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史上也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极大地增强了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旗帜指引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只要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团结奋斗至关重要。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民族多样,各地各民族的地理环境、生产水平、文明样态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必须团结奋斗起来,才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谁也离不开谁”的大家庭,积淀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奋斗精神。一部中华民族发展史,也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战胜各种危难的历史,而且,越是危难时刻,中华民族越能够团结起来患难与共。中国共产党传承和弘扬了团结奋斗的民族精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团结奋斗,创造了无数“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奇迹,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新时代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紧紧围绕这一梦想团结奋斗。一是加强全党的团结。历史上很多重大改革和伟大创举之所以失败,与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非常重要的关系。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圆心是中国共产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必将形成强大“合力”。二是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纵观中国历史,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是主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个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三是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享伟大祖国的无限荣光,坚定了实现伟大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信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来越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的旗帜。四是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新时代的中国日益成为维护世界稳定团结的重要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渐被世界人民认同,全人类共同价值日益成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的共同价值基础。

中国共产党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必将凝聚起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贯彻新发展理念至关重要。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要实现科学的发展就必须要有科学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我国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的基础上,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总结我国发展经验,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有益做法而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我国新时代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十年来,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奇迹。从2012年到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从2013年至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新时代十年,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决定,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写进党章。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攻克一系列卡脖子难题,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五、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党要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面从严治党至关重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说到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明显成效。改革开放后,曾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新时代十年,“打虎”无禁区、“拍蝇”不手软、“猎狐”不止步,党中央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超过500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9.6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6900人,追回赃款327.86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1人归案。党的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仍然需要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等。因此,百年大党要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