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22-11

二十大精神关键词解读⑮|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来源:
上观新闻

pic_00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守正创新、博大精深,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谱写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谱写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崭新篇章;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谱写了深入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一、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迎接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奥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历史自觉的伟大政党。这种历史自觉,不仅表现在自觉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上,而且表现在自觉推进伟大自我革命上。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自觉,积极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程中,毛泽东同志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始终保持解决中国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科学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三大法宝”等重大论断,确立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党的建设基本格局,创造性地解决了在中国这种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把党建设成为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自觉,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人民解放军得到壮大和提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中国走上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在这一时期,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自觉,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开展拨乱反正,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容应对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时期,党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二、伟大自我革命的持续推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其中之一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依靠人民,接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特别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三、伟大自我革命的庄严宣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证

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是我们党领导和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我们党领导和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

治国必先治党,强国必先强党。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继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庄严宣示,务必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第一,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包括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党的建设主线——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新时代党的建设格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具有长远指导意义。党的二十大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第二,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这是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政治上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党的领导观念、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这是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思想上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表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并用以指导思想和行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第四,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这是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制度上的要求。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要善于用制度巩固提高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成果。制度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转化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党的制度建设要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着眼于全面依法治国、同国家法治建设相衔接,着眼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国家社会治理相衔接,着眼于科学配置权力、同国家政权运行相衔接。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不断提升制度建设质量。

第五,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这是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干部上的要求。正确的政治路线确立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永远是这样。必须把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造就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第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组织上的要求。党的力量在于组织。全党同志必须切实增强组织观念,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原则和要求,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第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这是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作风上的要求。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作风建设无小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作风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力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八,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这是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又是现实的,决不能掉以轻心。腐败严重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要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庄严宣示,既高瞻远瞩,又求真务实,既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又有强烈现实针对性,既体现了党的理论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又体现了党的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保证。

(作者为中央纪委驻原文化部纪检组组长,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