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4-03

【文明创建】中铁十五局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打造现代新国企

来源:
“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十五局”)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五、六师,是世界500强第39位中国铁建旗下的基建劲旅,集设计、施工、科研为一体的国有建筑工程总承包企业,上海市首家“四特五甲”资质企业。

自申创全国文明单位以来,中铁十五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创建工作与施工生产主业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多措并举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01

以“学”为先

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中铁十五局牢牢把握对党绝对忠诚的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文明单位创建全过程,以“党建+”为载体,构建了“党建+创全”的工作脉络。把忠诚变为信仰,让自律形成习惯,使品德成为自觉。

每年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专题研究职工思想动态,主动运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陆续开展答题竞赛、摄影摄像大赛等活动,拓展学习渠道、增强学习实效。

pic_001.jpg

 黄昌富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坚持久久为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贯,爱国主义教育,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开出了芬芳的文明花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昌富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荣获“光荣与力量——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提名奖”。职工温瑞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检测工程试验部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20个党组织和21名个人受到上海市建交党委、中国铁建党委表彰。

02

以“专”为要

勇担原创技术的“策源地”

中铁十五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突出“专、精、特、新”,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通过深入实施“科技强企”战略,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隧道及地下工程、桥梁工程、岩土工程三个研究所和盾构研究院,建成了中国铁建首个UHPC研发实验室。

亚洲最大海上互通立交——杭甬高速

pic_002.jpg

pic_003.jpg

中老铁路

世界最大、上海首个智慧停车“梦想号”垂直掘进盾构荣获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建设了亚洲最大海上立交杭甬高速滨海互通枢纽、珠海横琴杧洲隧道“振兴号”超大直径盾构、世界级难题新乌鞘岭隧道等一批超级工程。

2022年11月,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昌富牵头研发的“砂卵石地层土压平衡盾构渣土改良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荣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第十三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两项科研成果国际领先,“砂卵石地层土压平衡盾构渣土改良理论与关键技术”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企业连续21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上海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03

以“德”为先

注重业绩营造“争第一、讲诚信”文化

一个单位的文化、风气是文明创建成效的直接体现。中铁十五局大力弘扬“争第一、讲诚信”文化,坚持打造以延安精神、大别山精神、铁道兵精神、新铁建文化为底蕴的企业精神谱系,将“满足别人、成就自己”的思想融入经营生产全过程,形成实干争先的激情活力。坚持“以德为先、注重业绩”的导向,树立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导向,优化班子结构,推行“三个人才成长方向”,设计“四条干部上升路径”,人才队伍活力全面激发。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企业发展呈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成为中国铁建系统内完成比例最高、同比增长最快的工程局。

pic_006.jpg

孵化团队

中铁十五局集团树立“以德为先、重在业绩”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优秀项目部孵化管理团队的作用。

04

以“暖”为重

树立强大企业、幸福员工的根本宗旨

pic_007.jpg

建工新时代十大人物

中铁十五局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强大企业、幸福员工的根本宗旨,建立企业发展和职工成长共享机制,构建基于最低生活保障的差异化四次分配薪酬体系,按照月、年、周期考核兑现,实现干部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关心关爱见行见效落实困难帮扶救助机制,投入资金1千多万元开展送温暖、送清凉、“三不让”“六必访”等活动,工程项目的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广大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荣誉奖状

集团公司连续21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7个集体荣获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状”,3个集体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首次选树了集团公司建功新时代十大人物、十大巾帼英雄,“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出彩”的价值导向更加鲜明。

05

以“责”为荣

勇担使命彰显企业良好形象

中铁十五局作为建筑央企,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抢险救灾、精准扶贫、社会公益等方面勇担社会责任,实现文明创建纵深发展。

“梦想号”全球最大竖井掘进机

pic_010.jpg

“停车难”成为城市发展中越来越突出的问题。中铁十五局积极投身垂直掘进(盾构)地下智慧车库项目建设,该项目是目前世界最大直径、上海首个垂直掘进(盾构)地下智慧车库工程,也是上海市、静安区停车治理示范先行项目和重大的“暖民心”工程,智慧车库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题。

pic_011.jpg

抢建方舱

在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中,集团公司党委坚持做表率、勇担当,20天完成援建8个方舱任务。在上海抗疫最关键的时候,连夜筹措万箱物资支援上海抗疫。

pic_012.jpg

雷锋行动

青年员工抗疫志愿小分队服务居民103800余人次。连续五年服务进博会,累计投入500多人次,连续八年参加雷锋月、节假日、重大活动。长期为九里亭小学免费提供车位,缓解上下学期间交通压力,并积极为街道创建文明城区提供帮助,用实际行动彰显央企担当,共建文明城。通过创建工作,集团员工精神面貌持续向好,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真正做到了为职工办好事、解难题、做实事,企业管理能力、创新创效力、员工凝聚力、社会影响力也得到全面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