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4-03

【文明创建】上海航运交易所守正创新,笃行致远,以文明创建促进世界级航交所建设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单位简介

pic_001.jpg

上海航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航交所”)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于1996年成立的我国唯一一家国家级航运交易所,是国家为了培育和发展中国航运市场、配合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上海航交所以交通强国建设总目标“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为己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积极发挥“三大功能”即规范航运交易行为、维护航运市场公平、沟通航运动态信息。同时,努力讲好中国航运故事,形成了文明创建“五个在”的特色与亮点,助力打造世界级航运交易所。

文明在关键

党建引领是关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为主线,不断夯实党建“五个五”的工作机制,即“五个第一、五个一工作制、五个突出、五个载体、五个更加”,来引领上海航交所文明创建。

组织机制是关键

成立以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组成的上海航交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协同参与”的组织机制。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部门签订的责任书中,做到“前期有动员、中期有检查,长期有成效”,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做深做实。

文明在站位

在运价备案工作中树立“上海规则”

作为交通运输部设立的全国唯一集装箱运价备案中心,上海航交所实现了中国集装箱运输备案的全覆盖。

将“上海航运指数”打造成为“上海标准”

上海航交所编发的“上海航运指数”现已形成23大类200多个分价格指数序列,是全球最全面、最权威的指数之一,并已完成注册“上海航运指数”商标。2022年10月28日,在上海市2022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上,上海航交所的《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编制规范》获评“上海标准”。

“上海标准”

上海航运指数

pic_004.jpg

航运指数期货形成“上海交易”

航运指数期货项目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被列入上海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项目,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该指数现已通过普华永道IOSCO准则鉴证,指数期货上市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中树立“上海品牌”

2022年11月成功召开北外滩国际航运“金融与保险”专题论坛暨上衍航运论坛,以“开放、融合、创新,促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论坛上发布了包括集装箱舱位交易平台在内的多项成果。此外,11月,“全球集装箱班轮(主干航线)准班率指数”入选由中国交通报社与中国交通报刊协会联合主办的“交通强国 品牌力量”第四届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 

文明在体现

体现在立足岗位创优争先

以航运指数期货重点项目为载体,成立了航运指数期货攻关小组,攻坚克难,涌现了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黄辉为代表的先进个人。为进一步发扬工匠精神,建立了劳模工作室,形成示范效应,激励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各支部根据各自业务特点开展“党员之星”“党员先锋模范岗”评比。

体现在文化活动惠民暖心

在党建活动室设立“读书角”,组织职工参加中华读书活动、征文比赛。开展健步走、趣味运动会等群众体育活动。因地制宜创建“职工智能健身角”,配备动感单车等活动器材,组建羽毛球兴趣组,为职工健身提供设施和场地。组织“看上海、品上海、爱上海”活动,寓教于乐,带领职工领略城市精神、感受上海魅力。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明在全面

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内容的公民道德宣传行动。积极参与“凡人微光”“好人好事”等选树活动,树立身边的榜样。 

凡人微光

全面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定期召开职代会,会前代表充分讨论,大会集体表决,切实履行职工民主权力,维护职工权益。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班子成员每月轮流开展接待,与干部职工沟通谈心。与党外干部建立对口联系,加强沟通交流,支持本单位的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党派组织活动,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 

文明在锤炼

在抗疫大考中锤炼

在2022年的大上海保卫战中,选派干部下沉一线。下沉干部们克服家庭、生活上的困难,长时间与社区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其他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就地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累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达1260人次,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上海航交所人的力量。 

在志愿服务一线锤炼

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属地文明交通、生活垃圾分类、疫苗接种、“一江一河”守护等活动,参与进博会、北外滩论坛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每年前往对口帮扶村实地了解农村发展情况并提供资金资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志愿服务